close

1.會將中篇擴編為長篇的動機為何?是當初因應口袋書的出版和行銷策略才先以中篇試水溫,但實際上故事本來是以長篇為架構,還是有其他緣由?

這個我以前在誠品專欄有談過,我把當初的文章再貼一次:

七年的心願──《淚水狂魔》
「一名專門綁架女人並收集眼淚的『淚水收集者』,一名身手矯捷、作風火爆的年輕女警探……詭異犯罪者vs.行動派偵探,最後炸裂的真相等待你來揭開。」
七年前(2008年),我在明日工作室出版了一本口袋書《淚水狂魔》,是一部中篇小說,這部小說其實是從一個短篇增補而來的。在更早以前,〈淚水狂魔〉只是一個三萬字的短篇,當時投稿參加尖端浮文字的短篇小說獎,初選就被刷掉了。這是可預期的結果,以這個故事的詭計而言,短篇的篇幅根本沒有辦法有好的呈現,當初只能說是構思超過篇幅的負荷就上陣了。後來由於在明日工作室有出版機會,與編輯商議後,我便拓展原來的故事,從三萬字增潤到五萬七千字,但還是隱約覺得血肉不夠,故事仍然不夠飽滿。出版前夕更因口袋書篇幅的限制,砍掉了五千字,因此是以約五萬兩千字的版本出版。

底下是當年自序完整全文,說明了本書的創作二三事:

「在閱讀FBI的犯罪檔案時,發現許多犯人有戀物癖,喜歡收集特定的物品,例如女性的襪子、鞋子或內衣褲等。『如果有一個男人,他專門收集女人的眼淚,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這個念頭某一天突然閃過腦際,於是,《淚水狂魔》這篇小說便悄悄地誕生了。

《淚水狂魔》是我的非系列創作,我在〈霧影莊殺人事件〉中所塑造的哲學家偵探林若平在本作中並未登場,取而代之的是一名女警探。有林若平登場的系列作都是正統的古典推理(classic mystery),至於非系列則多半是懸疑犯罪小說,《淚水狂魔》可說是比較偏向這個調性。礙於出版篇幅有限,本作裁減了六分之一(註:這其實是錯誤的數字)的內容,使得故事更為緊湊,希望有朝一日原始版本也有機會跟讀者見面。

這篇作品的風格與人物,是我自己相當喜愛的一篇,結尾的安排一反電影式的『圓滿結局』,也留下了一些想像空間。

或許往後,會再書寫這名主角的系列故事也說不定。」

在那之後,我一直念念不忘要把這本小說完善成長篇。有看過舊版的人應該都有感覺,故事有點匆促,而且故事最後好像沒有完結。事實上是有結局的,就在那被砍掉的五千字裡其中一千字便是這個故事的結局,也就是因為刪掉了結局,結尾才會變成有「想像空間」。後來自己多看幾次後覺得整體而言可以寫得更長、更完整。也就因為這樣,這本書一直被我視為未完成的作品,但一直沒有找到機會把它完成。

七年之後,這本書意外獲得了在尖端出版社出版的機會,一想到本書的最初版本曾經在尖端的文學獎鎩羽而歸,就覺得命運十分奇妙(其實這件事不是秘密,網路上還查得到當初參賽的名單)。這次,《淚水狂魔》正式成為長篇,我根據原本五萬七千字的版本從頭到尾修潤,並根據原本的結局再做擴充,也加入了新的情節。從頭到尾修修補補,許多細節都跟舊版不同了。正式完稿是八萬六千字(如果對這個數字沒有概念的人,可以參考一下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得獎作《遺忘‧刑警》這本推理小說的長度,我估計比它稍微再多一點),對有看過上一版的人來說,至少有三萬四千字是新內容,更別提那些細碎的不同處。

從短篇到中篇到長篇,一次又一次地加長並完善,《淚水狂魔》終於來到最後的蛻變階段,最後的完全體。對於沒有看過明日版本的讀者來說,這本書是完全的新書,可以盡情享受;對於看過舊版的讀者來說,這本書還是新書,為什麼呢?想像一下一部45分鐘的影集被改編成90分鐘的電影,兩者差異是很大的,不但影集變電影,觀賞規格也從家裡的電視變成電影院的螢幕(口袋書變大開本)。更別提電影版是有隱藏片尾的,而且這個隱藏片尾絕對不是那種三分鐘呼嚨觀眾的無聊彩蛋。

如今看著書籍付梓出版,心中不免感慨萬千,七年的心願終於實現。當年明日版的《淚水狂魔》出版時,我正陷於長篇小說找不到出版社的窘境,一度轉寫奇幻小說(但也未獲出版),可謂是出道以來的最低潮狀況。這七年一路走來,憑著對推理小說的不懈熱情度過低潮期,支撐到今天,看著《淚水狂魔》重獲新生,心中有無限的感動。

由衷希望各位讀者能盡情享受「收集眼淚」的奇情風味。



2.在改寫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意料之外的難題?

如前面所述,因為本來長篇的架構就大致想好,後來當然有一些細節的變動與修改,但就我的記憶,跟其他作品比較起來,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


3.可否簡單幾句話給予創作者(特別是犯罪推理類型的創作者)建議?

多讀作品非常重要,我認為最好的寫作教科書就是作品,一定要大量閱讀犯罪推理類的作品,增加自己對這方面的知識。當你對某個類型小說的閱讀量十分稀少時,你不太可能寫出太好的作品,因為你不知道標準在哪裡,你不知道慣例是什麼,你也不知道什麼東西別人寫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tosis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