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趁著書展買了不少書,對於閱讀速度慢且還有兩百多本書尚未拜讀的我,會優先挑選這本書的理由很簡單。我對於剛冒出來的本土推理作家感興趣,想藉由作品內容來了解作家的創作風格、寫作功力、以及想表達的議題或理念,而且這本書頁數很親民,易於讓我快速降低未閱讀書籍的比例。


以觀光勝地九份為舞台,從九份老街到金瓜石到水湳洞到陰陽海一條龍的藉由放置屍體來描述當地人文地理環境,呈現本土推理的在地化精神。我曾經去過九份兩次,有機會一定會再去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只因為初次造訪時發現了一間很不起眼但堆滿各類書籍的書店,順便回顧依山面海的景色,對於老街內的特色美食倒是沒有很大的興趣。隨著故事的推演,當警察前往命案現場勘查,我也在心中複習了行進路線以及各區域的地理環境,如果以標榜特定地域的在地化為主軸,這本書扮演著很稱職的角色。


在警方一步步的調查出神秘的面具人的背景之後,反而讓主角摩斯一頭霧水。許多證據和線索看似合理但不符合邏輯,摩斯為了調查需要,親自戴上繳獲的面具獨自調查,才讓整個案件有所突破,順利解決。


這本書在包裝(在地化)與創意(面具的特殊性)上可說是水準之作,可惜面具的由來沒有明確點出,其實作的可能性幾近於零,使得後續的大逆轉結局變得只有娛樂性的效果,無法通過科學和邏輯的驗證,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arrow
arrow

    apoptosis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